2017/08/04

墮落的秘密花園-Pergola & Hill Garden


噓....這是個沒太多人知道的地方,請讓我低聲的訴說。


位於倫敦漢普斯特德Hampstead富人區這邊,有一個連英國當地都鮮少人知的花園,名叫Pergola & Hill Garden。

坐地鐵至Hampstead站後,步行十來分鐘就會抵達,沿路風景與建築物都頗迷人,甚至有柳樹這種詩情畫意的植物;就這樣,享受著六月倫敦微寒的天氣,慢慢走去目的地。








當地圖顯示我們已到達時,還狐疑好一陣子;因為根本沒有任何一個看起來像所謂入口的東西,要嘛就是半開的木閘門,要嘛就是充滿泥濘的道路,我當時穿著Gucci毛拖鞋整個臉歪,難道要我提鞋赤腳走入?且沒半個人煙可問路,空氣間飄散著不祥的氛圍。

於是我們心虛的像私闖民宅般,選了條比較像樣的路,走入一探究竟;經過幾條開滿小花的羊腸小道,突然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草原。

然後我們終於看到人類,呼~原來沒有踏入沉默之丘之類的另一個世界;然後我仔細一看,左邊是位脫到只剩一條白內褲的黑人兄,正爽爽的曬著太陽好愜意。













再繼續往前走,我與朋友三人驚呼一聲(髒話)!

旅程的前幾天下雨下到很煩躁,今日難得太陽賞臉,而吸收雨水的樹們看起來綠意盎然很有生命力,這真的是疏於整理的花園嗎?不像話啊!因為某國家精心打造的公園為何不堪入目?







長型水池已被雜草與浮萍佔據了部分面積,但倒影看起來怎麼如此莫內?


我們走上階梯,一路來到空中迴廊,植物突破框架恣意生長的狂野模樣,把我迷得暈頭轉向的。


起源於1904年的Pergola & Hill Garden,說實在這名稱實在取的很直白(就是沒思考),Pergola本身是「藤架、涼棚」的意思,而這個花園的舊址就叫做「The Hill」。

當時一位很嗚吉的慈善家與景觀愛好者-萊弗胡勒Leverhulme子爵,歐北開吉買下The Hill這塊地,前後一年間甚至把附近的土地也給買了;然後萊弗胡勒子爵(好饒舌)決定要建造一個可以與朋友耍假掰的愛德華式花園。

很胡鬧的胡勒開吉算是開得很有品味,他找來英國鼎鼎有名的庭園與景觀設計師Thomas Mawson來幫他搞定這一切。















不愧是有參與都市計畫的大師Thomas Mawson,走上空中迴廊的高點,剛好可以看到簍空頂棚與主建築相疊的美麗畫面,然後又因為365天有200天在下雨的倫敦難得露藍天,我與朋友開勳的在此逗留了好一陣子。


今日outfit被我稱之為「花園裝」,就是要看起來很適合逛花園...但有點失策的是,毛鞋實在不適合行走在土地或泥地上,每走一步我心淌血。


從空中迴廊往外看便是這種景象,可以看到迴廊一路延伸,全長共250公尺。

而當時設計師Thomas Mawson在執行這個專案時,需要大量的土來重塑地形,正陷入苦惱時,剛好倫敦地鐵黑線-Northern Line開發到附近,於是他們便購買一堆從地鐵挖出的土來造景,完全廢物利用、妙手回春啊。

















走近主建築一看(無法入內參觀),可以想像當時全盛時期是有多麼的氣派,可能萊弗胡勒子爵在那邊跟一堆妹子喝下午茶,笑聲銀鈴般響亮。





如今看到殘破的模樣,是因為胡勒過世後,家產由英國政府承接,而政府當然不想花巨額維持這個非市中心的巨大花園,而導致Pergola & Hill Garden漸漸衰敗。

直到1995年,英國政府把Pergola & Hill Garden列為二級古蹟,並重新對外開放。

(然後這時天空開始由藍轉白了...)









衰敗的是建築物本身,但無人管理可爽到植物們,他們就像癌細胞一樣侵略了這個地方,可以攀爬的、可以蔓延的,無一倖免。

但比起整齊假掰的英式花園,我更狂愛這種亂無章法、墮落的美。


Miu Miu雙圈墨鏡我的愛與Slip Dress X Leather Jacket,原本想說六月活脫脫是個夏天,穿這樣已足夠,誰知下午太陽走了,開始經典的倫敦肖風肖雨,冷死我了。


這件Slip Dress下擺做不對稱設計,一邊是荷葉邊、一邊是百摺,走起路來很有戲。

另外Alessandro Michele成名作Gucci毛拖鞋就不多作介紹,它已經紅到芭樂界去了,隨便谷歌都一堆;但值得一提的是,原來穿久了腳底踩的毛會脫落,會漸漸失去漫步在雲端的感覺~


我發現我好像很愛攀爬扶手,坐在上面就是覺得很融入場景。

但不得不說這個景實在美到很像假的,電影道具組辛苦做出來的那般...;最好藤蔓剛好可以蜿蜒的這麼狂啦、最好枝幹還一路往柱上長啦、最好天花板還垂墜茂密的綠葉啦....

不好意思,人家Pergola & Hill Garden就是這麼美,且上網查了下,不同季節有不同的感覺,已被我列為再訪之景點。


整整一個下午的秘密花園探索,我們只遇到5組旅客(或當地人)跟一個夾垃圾、看起來超混(因為垃圾袋很空)的維護人員;也因此沒有破壞Pergola & Hill Garden那股失落的寧靜。

所以我真心希望,你們不要隨便把這篇網誌分享給一些愛開直播、品行白爛、美肌開很大的人,秘境之所以是秘境,就是因為他鮮少人知(干美肌屁事?純粹就是我討厭)。











但是本Blogger其實品行也沒好到哪裡去。

回家的路上看到這個小羅斯福總統與邱吉爾首相在開槓的銅像,便自動坐大腿加入;英國人真的是頗幽默,把兩位相談甚歡的神情全都詮釋,反觀台灣大部份都是較為嚴肅的立正或正坐偉人像。



好嚕~墮落的秘密花園-Pergola & Hill Garden到此,下一篇兔子會繼續連載[闖入米蘭的女子]Chapter 3-4.老天鵝啊~原來我是歐洲人的大菜,標題是否令人翻白眼XD 敬請期待。



你可以在此繼續閱讀:為了溫尢Chris Martin,我可以飛去倫敦看Coldplay演唱會!

或是在此閱讀[闖入倫敦的女子]:Chapter 0.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See u next time, xxx R.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