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5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0.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我覺得我好像是個很極端的人。

要嘛,用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進行著;要嘛,用死拖活拖藉口懶賴擱著。

終於,我很過時的面對我自己之前想做的事--把倫敦流浪記寫出來。 其實,某些章節在一年前就已寫好,但當時是想寫成一本書,後來投入新的設計工作與時尚編輯的工作...忙到連我很重視的休閒娛樂差點沒了,調整一陣子後,便很平衡的進行著,Work hard, Play hard,然後這檔事就這麼擱著了。

後來我想了想,如果真的要寫成書請人發行,必須投入許多精力,然後也未必出的成;畢竟我最終的目的只是--想把它紀錄下來,所以是以什麼樣的形式誕生在這個世界上,那也不重要了。所以,就用輕鬆無壓的心情,寫在blog上吧。

我將這個50%無敵美好、20%新奇有趣、15%幹到爆炸、10%驚險萬分與5%百感交集的倫敦流浪記取名為--- [闖入倫敦的女子]




↑ 非常喜歡這系列 “78-87 London Youth”由攝影師Derek Ridgers所拍攝的80年代青年龐克風格

這是關於: 一個路痴 +生活白痴 +英文破爛的女子 V.S.陌生的大城市;用力的生活、真切的感受,熱愛這個城市好的、壞的每一個面向,所產生的文化碰撞。

這個旅程之所以會這麼神奇弔詭,跟我本人的個性有絕對的關係,所以Chapter 0.故事要從「我」這個人說起。



↑幼稚園的畢業照,玩到額頭濕不情願的被拖回來拍照

「打從有記憶開始,我就是一個很有主見、非常做自己的人。」

兔子我本名是高千棻,從名字上就可明顯感受到父母對我寄予厚望。

小時候非常貪玩不喜歡讀書,數學考10分、國文30分,這對煙斗兄(兔爸,學生時代是優等生)可絕對不是一件好笑的事;不寫作業、與男同學打架、下課溜去打電動等都被活捉且毒打,但反骨的我,越打越叛逆,完全得不到教訓;我有一個大兩歲的哥哥,常常被說我們兩個是生錯性別。

說到兔哥,反正就是那種功課好,瘦高斯文,被麗香(兔媽)打扮帥氣的死孩子;很不意外的,所有親戚大人們都比較喜歡兔哥,連我那幼小遲鈍的心靈都可以感受到;但也許因為光環都在他身上,所以讓我更專心在我自己的世界裡成長。



每個父母都希望小孩能成龍成鳳,所以麗香沒徵求我同意就請了老師來家裡教彈琴,說什麼可以把我訓練成一個淑女;兔哥的小提琴拉的的非常好,還去日本與老師學生們一起公演,而我則是把鋼琴老師逼瘋。

因為太北送麗香的擅自決定,所以每堂1000 元/1小時(在當時算貴)的鋼琴課我都在打混,記得有一次,老師耐心的教我一首曲子,大約重複十幾次,我還是彈得哩哩邋邋,她突然發瘋似的把手用力壓在我彈琴的手上,「嘎唧─」鋼琴發出一聲巨大破音,然後她抓起包包說再見、頭也不回,留下呆掉的我。

隔天麗香接到電話說鋼琴老師身體不適要請辭(當然是謊話),就這樣,高千棻偉大的的鋼琴之路在拜爾第一本還沒學完的情況下悲慘落幕。




書雖然讀的很不怎麼樣,但我倒是頗有繪畫天份,升上國三時,我跟家人說:"我以後要讀美術系或設計系。"

兔哥大笑:"那能當飯吃嗎?" 

但煙斗與麗香知道反對沒屁用,而且他們真心覺得我畫的不錯,於是態度轉為支持,甚至陪我去參加美術座談會,我好開心,有一種頑石點頭的感覺(殊不知那顆頑石其實是我吧)

當時有一門新科系叫視覺傳達,因為正夯所以分數很高,爸媽擔心我上不了,幫我報了補習班,誰知越補越大洞,分數不增反減,麗香氣炸,她說:"妳的人生就看你自己的造化吧!"於是停了我的補習班。

說也奇怪,也許我有自己的步調,亦或者是心中有了目標;停了補習班後,成績反而進步了。

那個數學考10分的我,竟然同時考中高雄市立前鎮高中美術班與好幾間技職學校的視覺傳達系;想當然爾,煙斗兄開心極了,他做夢沒想到我會上公立學校,打了電話通知親戚們(只差沒放鞭炮),然後立馬要載我去註冊。

"我不要。" 我說,因為前鎮高中美術班一個禮拜只有兩節美術課,其他課程跟一般高中沒兩樣,這不是我想上的學校。

然後我就將自己反鎖在房間裡一直到註冊時間過期,我對著萬念俱灰的煙斗說:"我想念視覺傳達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我也會覺得學習很快樂。"

有之前的經驗,他們都知道拗不過我,我也如願以償的進了視覺傳達系。




求學期間,我得知倫敦的中央聖馬汀學院是全球公認藝術、設計、時尚的最高殿堂,他們鼓勵學生跳脫現有的制式規範,超越自我、創新美學聞名;我非常嚮往那種無拘束的創作環境與教育,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可以出國進修,沒想到,麗香在2005年時被診斷出患了癌症末期,當時醫生說:"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大約只剩三個月。"

這件事震撼了全家,我們陷入極度悲傷之中;非常勇敢的麗香決定接受治療,儘管存活機率渺茫。

化療的過程是非常痛苦艱辛的,很多人撐不過這個階段;我完全沒有看到麗香有任何的畏懼或氣餒,甚至會對我們機會教育,說些早點睡啦、飲食正常、珍惜生命的話;醫生說他從沒看過求生意志這麼強的人。

我一直在想,我要是有50%遺傳到麗香就好了;一雙巧手不管烹飪、花藝、裁縫都極好,長得漂亮又有好歌喉、總是為人著想、做起事來非常有決心與毅力。

但煙斗兄說我的急性子跟壞脾氣就是像到麗香…,好吧,也算是一種遺傳 。




神奇的麗香,不知她哪來的神力,打破醫生給的最後通牒。她每天運動、專心養病,把三個月變七年。前面的五年她過得非常好,看起來神彩奕奕。

有一次我卸完妝,她看到我說:"妳工作也太操了吧,妳現在看起來氣色比我還差耶!"

當時換了新工作,在免稅店從事公共藝術陳列設計,基本上只要過了海關後的空間視覺就規我管,常常要跑遍全台灣的機場;雖然舞台寬廣、發揮空間多,但工作量與壓力也相對的大;除了累,還有一種被掏空的感覺;我與麗香說,其實我一直想要出國進修,尤其身為設計,更應該放眼國際。

語畢,麗香想了一下,她說:"千棻妳可以再多陪我一些時間嗎? 出國的話,妳每年都有出去啊,但是進修的話,可能就是一兩年的事,我怕這段時間我怎麼了妳卻不在我身邊。"

她講完我急忙說:"不會的,妳會好好的,我會陪著妳的!"



↑說來諷刺,在醫院照顧麗香的期間,我才發現我跟她好多地方極為相似,手掌的模樣、眉毛的流向、腳指甲的形狀..等等,謝謝妳把我生的這麼好,包括長的高高、吃不胖這件事

天真的我以為,無敵麗香幾乎是痊癒了,有一天突然被告知,因為醫生延誤診斷,癌細胞不知道什麼時候擴散到全身,我衝去醫院像隻瘋狗般嚴厲的指責主治醫生,麗香阻止我說:"也許這又是上天給我的另一個考驗吧!"

最後的兩年麗香過的很辛苦,身體承受極大痛楚;有一次去醫院陪她時,我說:"我果真是無神論者,因為假設有上天的話,為何要把這麼善良的妳帶走?太不公平了!"

麗香卻溫柔的告訴我:"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想做的事還沒做完,媽媽這一生過得很精彩,並沒有什麼遺憾。" 可惡...都到這節骨眼了,她還為我上了一課。

2012年1月2日,親愛的麗香離開了我們。

當時她用微弱的聲音,微笑的表情對我說:"我知道妳一直想出國進修,等我走了,妳就去完成夢想吧,連同我的那一份一起!"

我的淚,已經淹到腳踝。



送完麗香最後一程,安頓家裡一些事情後,我與煙斗兄說了我的出走計劃,雖然對於辭去穩定工作這件事碎碎唸了一下,但其實他是非常支持我的。

" 拔~謝謝你懂我的任性 "我說。

這一次,我要完全踏出安全圈、順著我的心去旅行,Because life is Awesome!




↑麗香年輕時長的很標緻、打扮超時髦,有一票追求者,最終被煙斗兄騙去了

本篇文獻給我最親愛的麗香。


下一篇,就要踏上倫敦這塊土地: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1-1. 生活白痴v.s陌生的大城市


See u next time, xxx 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