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1-1. 生活白痴v.s陌生的大城市

一個路痴、生活白痴、英文破爛的女子,一到倫敦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跟司機理論?





↑ 之後你也會隨著我愛上東倫敦這樣頹廢的美


想都沒有多想,我就決定前往倫敦,因為我所熱愛的藝術家、樂團與服裝設計師都在英國,而且英國是非申根國家,持旅客簽證可以停留180天,其他歐盟國家只能停留90天。

在進修方面,我很認真的作了思考,比起再去學習設計或視覺規劃,我寧可選擇現階段更有興趣的時尚相關科系,畢竟我已有10年的設計經驗,對於這領域有一定的了解;在充滿美感的倫敦街頭,我要免費用「看」的來學習。

我為自己規劃了兩種課程,首先是臨時抱佛腳,報了UAL倫敦藝術大學一個月的語文課程,希望藉此提升停留在國三的英文程度;而第二個是令我滿心期待的Dual city summer courses(雙城市暑期課程),此課程前半段在倫敦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後半段需前往第二城市的專業學校上課,為期一個月。

這個課程非常有趣,如果你選擇室內設計,那你的第二個城市就會前往巴塞隆納-也就是偉大建築師高第的故鄉;如果你選擇品牌管理,那麼就會前往最會搞一些光鮮亮麗名目的紐約;如果你選擇紡織設計,那麼你就會前往世界紡織技術翹楚的伊斯坦堡。

我選擇的科系是 Fashion Communication (時尚傳達),想當然爾,前往的城市就是世界時尚之都 - 米蘭。

這樣不但可以小小圓了我學生時代想去倫敦聖馬丁的夢想,又可以順便去義大利旅遊,豈不是太完美了?




在台灣事前準備時,我問代辦:"我英文這麼爛,如果上課都聽不懂怎麼辦?"

代辦說:"這只是輕鬆的暑期短期課程,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就當邊玩邊上課吧!"

我心想:也是,事情到這年紀才成,才不願意當苦學生,也沒有要當克難背包客,上課2個月,剩下的時間我要瘋狂旅遊+用力生活,就讓我打著出國進修與沈澱心靈的名號,但其實是一趟「eat、 play、 love」之旅吧(不是pray)。而當時的我,萬萬沒想到代辦那句話是極度不負責任& 這趟旅程最後竟然如此的曲折離奇....



↑ 我愛團之一Coldplay就是來自英國(雖然很老梗但我就是愛怎樣)

如果你問我,一個人去歐洲待好幾個月會不會害怕?其實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比起無腦跟團,我比較喜愛自由度高的自助旅行,因為旅途中總是會有突如其來的「驚喜」,像是2010年在曼谷遇到紅衫君暴動,坦克車在大街上奔馳我還硬要逛街;或是2011年在西雅圖郊區險些凍死,只好搭訕陌生人去睡他家...等等,但每次旅程都與友人同行,長這麼大了,還是第一次獨自出國;再來,我患有三種症狀:英文白痴 + 認路白痴 + 生活白痴,在各方面技能欠缺的條件下面對一個陌生的大城市,我想,就算平常膽大包天的我,不免還是有點忐忑。

這是真正的踏出安全圈,一切歸零從新開始。出發前忙於工作交接與搬家一些瑣事,所以也沒時間做功課;就這樣對倫敦抱著一知半解,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朝她奔去了。




歷經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倫敦Heathrow希斯洛機場。整理一下因久坐而皺掉的風衣,鎮定的走向英國海關,之前聽過許多學生當場被遣送回台的案例,所以該帶的文件證明全備妥在包包裡,以防萬一。

海關看了我一眼說:" @ % #R*※$ ?"

"Sorry???"我說。

天啊他在公蝦毀??大家不是說英國腔非常迷人動聽嗎?但我聽來怎麼像是把客家話倒著唱出來?? 幾乎每一個問題我都重複問了三次才聽懂,甚至還有一堆聽不懂的;海關一臉嚴肅的瞪著我,我也很謙虛誠意的看回去,兩人僵著。

五月的倫敦天氣還是很冷,但我現在簡直汗流浹背腋下濕的很,害怕海關會覺得我很可疑,把手上的住宿資料、財力證明、入學通知等全亮給他看,海關喃喃自語又問了我完全聽不懂的問題,我想,與其在那邊假會,倒不如誠實地跟他說:" Sorry, my english is very poor."(抱歉,我的英文爛透了)"

沒想到看起來兇狠的海關瞬間嘴角微微上揚了一下,又說了一句我聽不太懂的話,然後在我的護照上 "喀擦!" 蓋了章。




簡直像個文盲剛逃過科舉考試一樣,我渾身鬆了一大口氣,重新振奮心情走去提領行李。因為大路癡怕第一次到倫敦人生地不熟,保險起見,我事先預約了機場接駁,這是一種把你從機場接送至目的地的服務,代辦說我到了機場,司機便會舉牌子迎接我。

一出關發現滿滿的人潮與一堆手舉牌,但就是沒有我的名字,可能是放鬆後整個人都醒了,在台灣那個罩子很亮的我又回來了,馬上撥電話到倫敦的接送公司質問: "Hello?我有預約機場接送,為什麼沒看到司機?"

以前曾經把犯錯的廠商罵哭的我,心想這可是花了我75鎊的機場接駁,司機怎麼可以遲到?對方說了一串英文," 蛤? Sorry,你可以講慢一點嗎?" 嗚嗚可惡,丟臉死了,光有氣勢有什麼用,真恨自己年輕時不把英文讀好。

對方輕笑一聲,詢問我的預約代號後,說會與我的司機聯絡,於是我又在原地等了20分鐘,怒火已中燒,再次打了一通電話,口氣又更差了: "為什麼司機還沒有到?"

"在路上了,我們已通知他,別擔心!" 對方說。掛了電話,心想,我可不准你們欺負亞洲人,不要以為我們好欺負,正在上演內心戲時,突然一個年約40幾,身材肥胖,蓄著捲捲大鬍子的高大男人匆匆跑過來,他氣喘吁吁的拿出一片紙板給我看,上面寫著Kao Chien Fen (高千棻),我點點頭說:" Why are you so late? " 冷冷的口氣。

他接過我的行李,一語不發,示意要我跟著他走,我一臉不爽的尾隨他,到了停車場,他突然停下腳步,180度轉身,很認真的看著我說:"小姐,我要跟妳說清楚,我熱愛我的工作,也尊敬我的工作,我以自己是計程車司機為榮,所以我絕對不可能遲到,我遵守一個小時內到機場接妳,我不懂妳為什麼要打電話到我的公司投訴,請妳尊重我!"

我傻了,因為他很慎重地跟我講這些話,一字一句下的特別慢,所以我幾乎全聽懂。但他說的一個小時之內是麼意思?

大鬍子司機轉身走向他的車,我急忙從包包裡拿出預約單,看了上面密密麻麻的條例,終於找到其中一條「班機抵達的一個小時內接到旅客」,Oh shit!假會如我,徹底誤會他了!



↑ 倫敦的一切都非常值得玩味,連Mini Cab(也就是他們的計程車)都這麼可愛 ^^

大鬍子司機駛向市區的方向約幾分鐘,車內一片沈默,坐在隔壁的我用餘光瞄他,他似乎不太想跟我講話。肥胖的身軀填滿整個駕駛座,但卻非常靈活地操縱著方向盤。

打定主意後,我轉過去看著司機的臉,誠心地說:"真的很對不起,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遊,有點緊張;而且我的英文非常糟糕,沒有看清楚條例,對不起!"

其實我希望可以講得更好、表達沒有看輕他的工作,但我已盡所能的拼湊出句子並且沒有間斷地講出來。(這時,小時後上過的何嘉仁美語老師、國中的英文老師、煙斗兄都應該熱淚盈框的替我鼓掌)




我這個人表裡如一,心裡想的全寫在臉上,有話直說的個性常常嚇跑一堆人;朋友總是說這是我最大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但也因為如此,留在我身邊的往往是那些真正喜歡我、最真誠的人。而這樣的我還有一個小小優點,就是勇於承認錯誤。

司機轉過來看了我一眼,抖動他的大鬍子"哼哼~"的笑了兩聲,"別擔心,小姐!我懂的,我懂的!我叫Sam,妳是Fen?"

"叫我Raven就可以。" 瞬間,氣氛變得和諧。Sam原來是個健談的人,聊了一些我的事後,他開始跟我介紹倫敦的一切。

"我們現在從第六區往第二區行駛,妳住在第二區妳知道吧?"

"我有兩個可愛的兒子,我住在XX區,每天下班就會跟他們玩在一起"(真的很抱歉,當時的我沒有聽懂他住哪)

"妳知道大晴天、下雨、冰雹會在同一天發生嗎?倫敦的天氣就像個瘋女人!"

Sam每一句話都為我放慢腳步,儘管如此我還是聽得很辛苦,他英國腔太重了。

"現在的夕陽正好,待會,我會給妳一個驚喜!"

周遭的景色從陌生無聊的公路變成美麗的維多利亞式建築物,然後,車子開上一座橋。

"這是Waterloo Bridge(滑鐵盧橋) 和River Thames(泰晤士河)"

我像個鄉巴佬一樣一直哇哇叫,因為滑鐵盧橋上的風景實在太棒了,望眼過去即是倫敦眼、大笨鐘還有國會大廈;因為夕陽照射的關係,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金光閃閃、美麗眩目。

"我竟然在抵達的第一天就把全部的倫敦看完了嗎?"我興奮的說。

Sam大笑 "小姐,妳還早呢!"

Sam熟練的把車子轉向另一條車較少的路,接著放慢車速,指著右邊窗戶要我看過去。

"這是我最喜歡的倫敦景色!"他說。

背著光的倫敦眼恰巧落在在兩棟建築物中間,夕陽很斜,映出倫敦眼極長、橢圓的影子,那是一個非常對稱的構圖,陽光有點刺,我瞇著眼看得入神,時間似乎暫停了。幾十秒後,車子開走了。

"啊!我忘記拍照!"

"呵呵~妳會再回來的,別擔心。" Sam說。



↑ 恍神的我整個來不及,只拍到路上的黃昏,但也夠美了。在後來的8個月中,我再也找不到那條路、那個視角

到達我租賃的住處,Sam給我一個大擁抱,跟我想的一樣,就像在抱一頭熊,很有安全感。

"很高興認識妳 Raven,希望妳會愛上倫敦,Good luck!"

"謝謝,我也很高興認識你Sam,Bye Bye!"我說。

霎那間,我突然懂日本人所謂的「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的用語,出自日本茶道師千利休;「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告訴人們應該珍惜身邊的人與際遇。

也許這個英國鬍子大叔只是載我一程的司機,到達目的地後,我就與他毫不相干;但是,你要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這段短短的相遇?

是得過且過,硬著頭皮一語不發挨到目的地;還是,儘管有語言的隔閡、文化的不同,誠心地與他對談(加上比手畫腳)後,他開心地與我分享一切。

我想,那景色對我來說絕對不只是眼前看到的那樣而已,背後有一段不打不相識的故事呢。




下一篇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1-2,與笑面虎糙雞掰房東相見歡(原諒我的措辭,但她真的是糙雞掰) / 兔子Style的倫敦在地融入 / UAL語文課程

如果你還沒看過Chapter 0,請點這邊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0.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See u next time, xxx 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