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1-2 生活白痴v.s陌生的大城市

展開了名為「兔子style的倫敦在地融入」的生活


↑東倫敦的Brick Lane是我蠻喜歡的地方,一個月至少會來個兩三次,每次的收穫絕對不一樣

與英國鬍子大叔司機告別後,房東出來迎接我,她是個年約50、在英國生活快20年的台灣女人,名叫Wilma (威爾瑪);我向她分租了一間雅房,位置在Zone1Zone2的交界處,南倫敦的Southwark沙薩克區。

Wilma口沫橫飛的介紹住家附近有多方便,有好幾間超市,門口的1號公車站牌可以通往市區…等等

聽到這些,我臉有點綠;因為我是個連煎一顆荷包蛋都不會的人,也不擅長生活小撇步,大概就是個生活白癡;然後天生方向感很差,總是在迷路,好像就是人們口中的路痴;再加上英文很爛...我看差不多包包款一款回台灣了。

這也不能怪我,台灣實在太方便了,小吃店、餐廳、便利超商林立;外出靠朋友帶路,或是跳上計程車就搞定。






↑ 好醜的黑人鄰居小孩(沒有歧視,真的好醜!)
我住的地方算是一個小型社區,走上樓梯先有一道鐵欄杆門,過了門就是一片水泥平台,這平台上大約有7-8間獨立的兩層樓小屋,Wilma買下其中一間。我們隔壁住著一戶黑人家庭,有時出門會看到他們家小孩會在水泥平台上玩耍,而我總是面無表情的經過他們身邊。


"倫敦的物價很高,你不想破產的話,去那邊生活一定要學習煮飯喔! 出發前曾在倫敦留學過的朋友這樣警告我。

所以這一次出走,我給自己幾個功課:

第一,把英文練好。至少平常會話、聊天沒問題的程度。
第二,煮出能吃的食物。起碼是我嚥的下去的程度;雖然在台灣是可有可無的技能,但現在為了生活不得不。
第三,搞懂倫敦的交通。除了要去學校外,還有太多博物館、景點與商店想去;在這邊我可沒辦法跳上計程車就搞定

最低限度--只要這三樣沒問題,相信我便能活的好好的!(握拳)




↑ 來到倫敦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適應她的瘋天氣,一年大約有200天在下雨,有時刮強風、有時下冰雹,我來這裡的前一個月臉乾到大脫皮

不知道讀過上一篇的朋友們還可記得,我此篇預告之一「與笑面虎糙雞掰房東相見歡」? 接下來我就要告訴你們,笑面虎糙雞掰的稱號到底從何而來。

Wilma(威爾瑪)戴副眼鏡、臉長的沒什麼特殊特徵、身材短胖,講話急促、得理不饒人。

我問過她所有的房客,大家有志一同的看法就是;一開始你會被她的雞婆與熱情騙到,以為她是個好人,但過一陣子後(我剛搬進去時,別的房客甚至還打賭我什麼時候會發現),開始覺得這個人非常嘮叨、貪小便宜、自私自利...反正就是個糙雞掰。

舉例幾個我親身經歷...到達倫敦的第二天,Wilma說要帶我去認識倫敦、進市區好好逛一下,然後去了一間咖啡店歇息。

因為剛到陌生國家,對於那邊的物價還未熟悉、不敢亂花錢,我就只點了一個Scone司康與一杯茶不到8鎊;然後她嚷嚷她餓了,於是點了沙拉、Bread and Butter Pudding奶油麵包布丁(一種英國傳統甜點)跟一大壺咖啡,加起來大約快20鎊,我們各吃各的但結帳時她卻說要平分。

我有點愣住,因為我從沒遇過這樣的人:"但是剛剛我們是各吃各的而不是share也?"

她:"喔~沒有啦,因為我跟我朋友她們出去都是平分,我哪知道妳這麼計較?"

我心想...我又沒吃妳的,我也不是你朋友,請尊重別人的價值觀好嗎? 最後我只付我自己那一份。


還有一次,她想裝修她的閣樓(英國大部分民宅都有三角形的頂樓),她聽聞我是做陳列設計與空間規劃,就約我與另一室友J去逛IKEA。

"這間IKEA很遠~妳們自己一定找不到路,今天還好有我替妳們帶路!" 她說。

但沒人想去IKEA啊?我又不是定居在倫敦,不需要買家具啊!

那間IKEA大的嚇人,我們走到腿斷,還要幫她選品(但最終她都選最便宜那個),然後被使喚來使喚去搬一些大型家具;之所以會答應要去是因為那位室友J剛失戀、非常傷心,想說陪她出來走走、做些事情分散注意力。

搬到一個段落,我與J坐在椅子上聊天,Wilma突然從另一邊的層架冒出來說:"妳們幫我搬一下這個啦,不要這麼懶惰!"

我超火大,想說我們是妳請來的奴隸嗎? 我:"Wilma,已經幫妳搬很多東西了,我們很累很餓想回家了!"

她說:"不要腰巴剎! (餓、飽都要吵的意思)先搬完再帶妳們去吃飯!"

我與J瞪大雙眼..心想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不要臉的人;但事情還沒完,後來回到家後,Wilma「邀請」我到她的頂樓跟我說:"我打算把這邊裝潢成我的小天地,可以看書、看DVD.."說著說著,她指著一面約250X300公分的斜牆,"我想請妳幫我在這面牆彩繪" 我心想~喔,如果可以接個案子賺點外快也不錯!

"妳畫完後,我特別,特別特別讓妳..." 什麼?一個月房租全免嗎?我OK喔,我心想。

"特別讓妳在角落簽個名! 怎麼樣?很不賴吧!" 

"............喔" 無言到一個極致。 WTF...這人到底有多不要臉啊!妳乾脆叫Banksy(英國最有名的塗鴉藝術家)幫妳免費畫算了靠!

想當然,我是不可能被裝肖ㄟ,所以完全沒答應她。後來又發生很多靠杯的事;例如她規定10點半前一定要洗好澡(哪可能,有時候從club回到家都凌晨4點多了)、冬天的暖氣到了晚上12點就會自動關閉,Wilma說溫暖的空氣會一路到早上都還在,但其實是她想省電費,我們冷到在家裡穿羽绒外套....等等,真的超想要半夜割她喉 ( 開. 玩 .笑 .的 ),但某一天,她無意間做了一件讓我開心的事...





我有一隻心愛的兔名字叫拗,國小時對它一見鍾情,從小我10歲的表妹那邊搶過來的;我一直對它愛護有佳到現在,但來到英國不得不與它分開。

結果有一天起床,我走去上廁所,發現Wilma換了馬桶坐墊,那坐墊不管是顏色或是紋理,都跟拗是那麼的相像!!!

就這樣,透過視覺與屁股接觸,我得到了身.心.靈的療癒。


好了,別管糙機掰房東了,接下來想與你們分享一個連蛋都不會煎的人的廚藝之路。

一開始我都靠料理包,Chinatown那邊有一間專賣日本食品的Japan centre,拉麵、炒麵、炒飯、咖哩等等,都可以透過步驟解說做出來;但味道就是普通,還有點死鹹。




↑ 看起來一點都不好吃的料理包炒麵跟泡熱水就可以喝的味增湯(但確實沒多好吃),再配上新手倫敦旅遊書

這樣吃了幾餐後,我就受不了了,而且料理包其實不便宜也不健康,於是趁房東或室友J煮飯時在一旁問東問西,偷學幾招。

我才知道,原來橄欖油有分冷用跟熱用、義大利麵要怎麼煮才好吃、怎樣才不會濺油或糙灰搭、什麼樣的香草適合什麼樣的料理等等;然後我也開始嘗試做點簡單的料理,例如: 歐姆蛋捲、沙拉、奶油燉菜等等;說也奇怪,我似乎繼承著煙斗兄跟麗香的好手藝,不做則已、一做立即上手。

甚至連義大利麵(醬是自己做喲)、南瓜農湯、漢堡排、烤雞(自己醃)竟然都搞的出來,而且連室友Hyde都說好吃!





















最奇妙的地方在於,原本對煮飯一點興趣都沒有的我,竟然覺得好有趣!

沒想到從買食材、想要煮什麼、切菜下鍋、擺盤到吃下肚~對我來講一切都是這麼的新鮮好玩又好吃,尤其是把食物擺的漂漂亮亮(職業病發),真的讓我心情極好!


↑ 我自己發明的簡易甜點,把Raspberry丟進冷凍庫,等結冰後在凹洞處滴一滴蜂蜜食用,好吃我愛



↑ 來到這裡我整個大轉性,變的很喜歡逛超級市場,在路上看到便宜新鮮蔬果決不會放過,一定會買回家(後面阿伯的裝束跟我好搭)

於是接下來好幾個月的時間,我用我的羹湯溫暖了我自己與室友Hyde,真是省錢又健康啊^^

幾天後,我報的UAL語文課程開始了。

UAL其實就是University of the Atrs London 倫敦藝術大學的縮寫,由六間學院組成,是歐洲最大的藝術、設計、媒體傳達和表演藝術的教育機構,當中最赫赫有名的便是中央聖馬丁。






↑ 位於市區Holborn站的ual語文中心,同時也有設計與服裝課程,門口一進來就會被右邊那尊蠟像嚇到





↑ 聽說這是某位藝術系學生的作品,他以語文中心裡的一位保安大哥為媽斗,而且這位大哥還在職喔

UAL語文課程上課第一天,學校讓我做了程度測試,雖說是考試,但其實是寫一篇自我介紹。

英文聽、說寫裡,我的口說是裡面比較好的,因為膽子大不怯場,又愛學電影台詞亂講;而寫作是最糟糕的,根本沒在背單字,更別說是文法了。

我問老師我是不是可以查字典,她說可以,於是我就卯起來寫,20分鐘過後,老師走進來,他看到我寫得滿滿的試紙,笑了一聲說:"只是寫自我介紹而不是寫一本書。"

我臉歪,這些英國人真的很難應付誒,我就是想告訴你這麼多不行嗎?



有一句成語叫做「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我覺得我的程度是低階班,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分到低階班;這樣的心態來自於我國中時期。

當時為了拼升學率,將學生按照成績分成A、B段班;而我就是那個在B段班名列前茅的人。

每當段考結束,老師就會把A段班最後三名與B段班前三名的學生互換。換到A段班的第一天,我就痛苦至極,那種逼你讀書的氣氛,再加上班上同學眼神死的狀態;那倒不如,雖然身在B段班,讀不讀書操之在己,一種自在做自己的氛圍。

事實證明我很ㄍㄟ饒,不知道是否我查字典查的太認真,竟然被分到中階班;老師要我拿著新生手冊"自己"摸索全校設施,她一附"妳自己搞定"的臉,首先就讓我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教育態度。




↑ 一樓藝廊展示許多學生作品,濃濃的藝術設計氛圍,隨時隨地激發靈感

儘管手上有地圖,對我來說還是東南西北分不清楚,路痴的逼哀。
新生手冊指定我必須找到咨詢櫃台、視聽教室圖書館咖啡吧藝廊及各樓層的教室;看著成群結隊的學生們,我也好想趕快認識班上的同學。

跑上跑下就是找不到圖書館,剛好有一個女生站在我旁邊,我立即向她路;她染著一頭水藍色的頭髮、耳朵擴洞穿了鼻環與下巴環兩隻手臂滿滿嬉皮風刺青。

Wow 英國街頭Style,不愧是UAL,學生很猛!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她說:" 這不是新生的作業嗎?問老師是犯規的喔!"

沒想到藍髮女其實是一名英文老師,叫Tracy Lee。這實在令人很驚艷,驚豔我的並不是她的打扮,而是英國人的open mind,他們不用外在來評斷一個人;儘管這個人的職業是老師,但她想要用什麼樣子做自己是她的自由。

相同的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我想那些家長們早就嚇瘋了。



走進中階班的教室,發現同學幾乎是東方面孔,害我小小失望了一下。班裡約11個同學,日本人占了7個,1個韓國男生、1個西班牙男生與1個俄羅斯女生,我是唯一的會講中文的人。

呼還好,因為我怕班上要是有會中文的人,我會依賴他,這樣把我丟在這個環境裡就沒意義了。










↑ 下課後大家會一起去Bar 喝個酒,右邊大個兒是很不像西班人的Thomas,中後與左邊兩個是花俏的日本妹,左後照鏡子的是非常自戀、想出道的韓國男

語文班的生活基本上還蠻愜意的,下午一點上課,五點下課,中間休息兩次;下課後老師還會起鬨說要一起去野餐或Bar;這對英文一點都不吃力的人來說是這樣沒錯。

才上第一堂課,我簡直覺得自己是白癡!! 課本裡有一半以上的單字我都看不懂,文法、片語更是慘兮兮。

課上老師會希望學生主動回答、多練習發音,班上只有11個人,我完全無處可躲。

被點到只能皺著眉" ㄜ~~~~~~~~~~~~~" (無限拉長音) 偏偏這裡的教育宗旨是不要放棄,所以老師會對我一直說: "Come on Raven~try it!"

Try屁啊,就真的不知道完全try不出來咩!往往我是羞愧的坐下,急著拿手機出來查翻譯軟體。

老師對我說: "Raven妳先等等,可以試著不要放棄嗎?不要使用翻譯軟體,妳慢慢聽我解釋,一定會懂得!"(當然她是用英文解釋我不懂的英文 = =||| )

甚至我有點混不下去時,問老師是否該調去初階班,老師也很耐心的問我: "妳真的確定妳無法勝任嗎?但我覺得妳可以"

就是這一類很洗腦又很卡內基的鼓勵話語,加上同學間都用英文聊天、怕丟臉回家乖乖先預習等等,不到兩個禮拜,我自己就感覺到英文能力大躍進。 

之前聽同學講話時,我會發出"恩亨~恩亨"的聲音來掩飾我完全聽不懂,然後旁邊的人笑我也跟著笑...,但現在至少70%聽的懂,而且不懂的我也敢發問了!


↑ 左邊便是我的英文老師,右邊是拋棄老婆與孩子跑來倫敦沉澱的前樂手日本同學



因為成績是班上吊車尾的兩個,所以我跟俄羅斯同學Alex(上圖右者)變的要好,對話練習時也會故意找到彼此,因為我們兩個步調相似(一樣爛),練習起來比較沒壓力。

我還記得有一次與日本同學Lisa分到同一組,那女的總是妝很濃、全身名牌打扮的很花俏,,平時跟她講話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但她的英文程度是全班最好,練習對話時,她看到我吞吞吐吐的樣子,不耐煩的用筆敲打桌子,真的很想失手扁她。

更畸的是,隔天我帶了一咖Celine包去上課,Lisa突然衝到我旁邊說: "Raven妳也喜歡fashion嗎?"

我: "恩喜歡。"

然後她做出萬歲的手勢說: "天啊太好了!這個班上沒人可以跟我討論fashion,我快無聊死了! 以後妳一定要陪我去逛街喔!"

靠腰這女的真的很勢利耶 = =


↑ 右後那位是虛華Lisa,搭我左肩的Ryoko很喜歡在club認識英國男,其他女孩則是純樸好人(全都寫在臉上)

還記得有一次Alex驚訝的跑來跟我說: "妳知道嗎?Lisa貼了5、6層假睫毛,好噁心喔!"

要是擁有妳俄羅斯血統、洋娃娃般的眼睛,我們亞洲人也不用搞這些無ㄝ模ㄝ的化妝技巧啊!我默默的回她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貼..."指著自己小眼睛。

Alex尷尬 :"喔......"

還蠻白爛好笑的,我想假睫毛這樣商品應該在俄羅斯滯銷吧,從一些小地方體會到各自文化的不同。



↑ 虛華Lisa與飢渴Ryoko其實人不壞,後來與她們出遊了好幾次

結束為期一個月的語文課程,我真心覺得我會話能力整個進步;最主要還是跟那些同學話虎濫時學到最多,另外學校課本裡的內容也超實用,有教妳如何在超級市場搭訕男人、百貨公司大減價時的應對話語等等,完全是為我設計的吧!

也在不知不覺中,我適應了倫敦的生活。









適應了時差、適應了瘋狂天氣、適應了貴到靠北的物價、適應了擁塞的交通、適應了隨時罷工的Tube、適應了聽不太懂的英國腔、適應了不同種族的異樣眼光...等等,不管是哪一種,遇到的第一次總是很慌亂,第二次就知道怎麼應對,到了第三次已老神在在。

什麼事不就都是這樣的嗎?重點是,你要有勇氣去承受那個不擅長的第一次。


↑ 最愛看百貨公司的陳列了,用雷根糖組成的紳士,好想舔他


↑ Regent Street 攝政街上的Apple Store,美麗的維多利亞式建築


↑ 喜歡這種次文化下的藝術展現,是雜亂無章、不被約束的思維


每當我從市區回家,公車都會行駛在Waterloo bridge上,泰晤士河這片迷人風景總是百看不厭。

但你們有發現內文似乎少交代了一樣東西? 哈XD就是我最無法中的無法--交通。

其實我用了這個神App ↓

有了Citymapper,完全不用做任何交通的功課(呼~)只要輸入目的地,它會算出好幾種交通方式,上面還會顯示車票花費等;結果我就靠它變成我的雙腿~大路癡獲得救贖!!




下一篇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2,倫敦聖馬丁別想裝肖 / 終於來到我內心嚮往許久的設計聖堂,抱著興奮期待的心情,卻立馬遭受洗臉撼教育?

還有我在聖馬丁的作品集喔!

See u next time, xxx R.

6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