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2-1.倫敦中央聖馬丁別想裝肖



結束Ual的語文課程後,我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開始此次倫敦行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我心中最肖想的設計殿堂--倫敦中央聖馬丁。











坐Tube到King's Cross國王十字車站(沒錯就是哈利波特裡9又3/4月台的車站)走路沒幾分鐘就會到中央聖馬丁,其實我以為它會長的像一座厲害的古堡,但它長的像這樣 ↑。

早期中央聖馬丁散佈於倫敦市區某五棟建築物,不同課程要來回奔波,直到2011年才整合在一起。建築師Stanton Williams 將1851年的維多利亞時代穀倉重新設計成校區,斑駁磚頭堆砌的外牆與銀色裝置藝術呈現一種過去與未來的共容感。

"Here i am!" 與想像中不同,就是現實;此時此刻我終於體會到,我來了。

開學的這天我真心緊張,不知道同學從哪些國家來?好相處嗎?是不是穿的超蝦啪?學校的設備如何呢?老師教課我聽的懂嗎? 等之類的爛問題一直迴繞在我腦海,但想起之前代辦說的 "別擔心~這只是輕鬆的暑假短期課程! 不要有壓力!" 

我想,畢竟之前語文課程也被我熬過來了,聖馬丁應該沒問題的,恩亨。









雖說聽過N次關於聖馬丁的故事,但其實我對它的傳聞與歷史以外一無所知;走進學校彷彿穿越了150年,從維多利亞時期變成現代;極簡明亮的大廳與刷卡閘門,左右大面積超美清水模。

大廳擠滿一堆難掩興奮之情聊天的同學們,我穿梭在其中,轉動眼珠找尋著...室內設計、織品設計、平面設計、服裝設計....啊有了! 找到我的科系--「Fashion communication 時尚傳達」。






找到我的科系也表示找到我的同學,我清清喉嚨想展現出過社會的"大人感",主動與他們打招呼,然後我就發現超暴死定。

之前在語文班之所以混的還可以,是因為習慣那些日本同學的詭異發音,老師雖然英國腔,但他們會為學生稍微放慢速度;但我的新同學來自全世界各地 : 美國、加拿大、巴西、中南美洲、愛爾蘭、阿拉伯等等,每個人腔調都不一樣、速度暴快還連在一起...這叫我怎麼活?

正當我慌亂的時候,一個男老師叫我們跟隨著他認識學校,過了Gate便是與大廳一樣引進自然光線的中庭;雖說是暑假,仍然有許多在校生進學校討論作業,他們的穿著與神情就是不一樣...不..一...樣,我不會講,大概就是一種 "與我何干 x 睡眠不足 x 隱性優越 x 各種煩惱 x 才華洋溢 x 獨特氣質 "之類的混合體。





不瞞你說,老師介紹什麼鬼當時我完全聽不太懂,我只聽懂"我們平常上課教室在四樓,請運動你的雙腿爬樓梯吧!"

於是這個樓梯便是我每天上上下下數回的必經之道...天殺的學費這麼貴還不給坐電梯!!

除了學校餐廳、圖書館(圖書超豐富)、電腦教室(老Mac、舊Adobe)之外,老師竟然也帶我們參觀其他科系的教室;而讓我最激動的,就是服裝設計系的教室。








↑↑↑↑↑↑就是這裡!!!!

CSM(聖馬丁)的服裝設計系可是曾經孕育出我的神-時尚鬼才Alexander McQueen、我的偶像-給予Celine新靈魂的Phoebe Philo、華麗浮誇的前任Dior、現任MMM設計師John Galliano、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女兒Stella McCartney、彩色條紋之父Paul Smith、英國新銳Christopher Kane....等好幾位國際知名的時裝設計師。

然後這些設計師再進而榨乾我的錢包= =||||




我真的非常欣賞英國人重視文化遺產與古蹟這一點;在倫敦,房子是越老越值錢,尤其是維多利亞時期的紅磚,價錢竟然是新磚的一倍! 而就算是私人古宅,英國政府也不准你隨意亂翻修,必須先把改造圖送審,而古建築物正面也不得有任何改動,才不會影響該區原本的市容。

但你以為這樣就可以讓這些建築師屈服嗎?他們利用老建築與新內裝共創一種新格局,舊有的輝煌仍在,新來的腳步也不停,一種難以言喻的協調感。

好了...接下來我直奔主題;所謂的暑期短期課程說好聽是--同學們利用暑假體驗不同科系教學項目,無痛、新奇又好玩!

說難聽就是--暑假學校空著也是空著,不如就開點課來賺賺錢吧$$$$$$$$$$$

但無所謂,我反而慶幸聖馬丁有開設無門檻短期課程,讓我這種老學生不用考Ielts(雅思)、不用遞作品集、不用面試,還能再青春一次,多好。



↑時尚傳達的教室有一排復古假人模特兒,好想要搬回一支啊 so chic! (這當然是下課後拍的)

「Fashion communication 時尚傳達」的授課內容大約就是把妳塑造成一個獨具觀點的"Stylist",必須了解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流行趨勢;懂得品牌、風格、設計師,並且用自己的美感混搭出整體造型,進而進行時尚大片拍攝(當然也可以for電影、Fashion Show、個人造型等)

進到教室後,發現有另一位女老師Aimee等著我們,她長的頗正、有冰山美人的感覺,Aimee說她除了在CSM擔任教師外,還是精品品牌Balmain的時尚顧問(就是最近與H&M聯名那個);而帶我們參觀學校的男老師叫Len,長的經典英國臉、有點像裘德洛,而他也同時擔任英國時尚雜誌Phoenix的御用攝影師。

聽到此心想,不愧是CSM,師資陣容好強大...時,Len突然要大家自我介紹,我寒毛馬上豎起又降下,其實我早就知道有這一幕了,所以在家裡練習了好久。

"Hi! My name is Raven. I'm from Taiwan." 溫溫順順的把自我介紹講完(內容大概就是--英文很爛的預告 + 做了10年設計後發現自己喜歡時尚於是來到這裡的老梗),正當覺得大功告成要坐下時,Len突然說了一句 : "@#%?"

我 :".....What?" 心想...他在公三小?為什麼全班只問我問題?

Len:"@#%?"

我 :"Sorry again?" 聽不懂啊!!!

Len又說了一次 :"@#%?"

然後連隔壁同學都揪著我的袖子說 : "@#%!!  @#%!! "

但我真的不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這時候不就該笑笑然後Let it go嗎? 但看著Len的臉,他好像不打算放我走,我又開始背後冒冷汗,然後隨便胡謅 : "I will check dictionary and tell you tomorrow!"(我會查字典然後明天告訴你) Len才說 : Ok then!

我心想...這些英國人也太緊迫盯人了吧,剛剛不就跟你說我英文很爛??而且我超害怕Len隔天真的會問我,連個線索都沒壓根不知道怎麼查字典(還好沒有,到現在還是個謎啊= =)



在開課前學校就有發信要我們在第一天帶上自己最厲害的ㄍㄟ西,無論是衣服、配件、包包、鞋子等甚至可以應用在造型上的生活用品、道具都可以,正當狐疑要怎麼搞時,Aimee要全班(約20個人)分成4小隊,我們要進行造型大對決。

班上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個東方臉孔,我們三個很自然的就湊在一塊兒,另外還有兩個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有錢姊妹花,為何我說他們有錢?因為當我們把ㄍㄟ西擺到桌上時,她們拿出一堆Versace、Gucci、LV等超大Logo庸俗之物,每一樣都是金光閃閃的設計,彷彿來到杜拜。

然後也不是譏笑別人品味的時候,遊戲規則是這樣的,Aimee會唸出一種打扮風格,每一隊要發揮創意、打破常規,在人體模型身上裝置造型;這也是遊戲進行第一輪之後我自己意會出來的。

因.為.真.的.完.全.聽.不.懂!! 相信我,當下真的超想去撞牆,造型明明是我很擅長的事情,但遇到語言不通還真的不知道該衝啥毀(拉扯頭髮)。

當了一回合廢人後,我振作精神拿了手機開啟字典,當Aimee唸出第二回合的題目,我立即拉住其中一個隊友要她輸入那個單字,然後翻譯成中文: "海軍風" 很好,我懂了!







↑左邊題目-解構主義,右邊-新型態晚宴服,有一些字典還查不出來,只好發瘋似的亂拿東西拼湊

每回合只有5分鐘可以弄出造型,刀叉、報紙、衣架都變成我們這一隊的道具,甚至最後一道題目「新型態晚宴服」,我還殺紅了眼把教室的窗簾拔下來,裡面塞了高低層次的板凳與桌子,弄了一個龐然大物出來(上圖右),結果Aimee對這個鬼東西讚賞有佳,還說我不愧是做陳列設計的,害我心花怒放;正當我開心時,Aimee說: "但妳得把窗簾掛回去。"

= = 知道啦....讓我開心一下不行喔。

就這樣,驚險又新鮮的第一天落幕了;也許你們覺得圖中這些看起來根本穿不出門的東西算什麼,但對我來說這是激發天馬行空創意與臨場反應的訓練,尤其老師會說"為什麼要這樣搭?"或"這根本不符合主題"等非常嚴格的評語,考驗你對風格與流行史的認知。




↑我的兩位老師,左: 冰山美人Aimee Mc Williams(評語總是超狠),右: 沒禿頭的假裘德洛Len(他腳的姿勢? No offend,but 是你想的那樣沒錯)


 ↑從開學第一天就變成好夥伴的兩個同學,左邊是Lydia,右邊是Boonya,兩人都是大學生小鮮肉,所以我總是像個大姊姊一樣照顧她們。雖說她們長的東方臉,但Lydia是亞裔加拿大人,Boonya是泰裔英國人,完全不會中文,所以我絕望。





隔天我們換了教室,兩個偶像級老師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矮英國女人,她要我們拉椅子坐成一圈,看起來很像心理治療那種感覺,然後滔滔不絕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接下來以順時針的方向,同學一個接一個做了簡短的演講,眼看慢慢逼近我,我卻不知道這些人在幹麻!






於是我寫了上面那句話問Lydia : 她們在幹麻?(外加一個不知所措的臉)

Lydia : 談論什麼激發她們靈感。

蛤???激發靈感??這....好難的題目,沒想到就輪到我了,我只好把為什麼我會來到倫敦的前因後果用簡短幾句英文講述出來(內容請參照[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0.故事要從這裡說起),母親一直鼓勵我創作這樣;講完後超心虛,因為我會的單字真的不多,聽起來有夠敷衍;結果老師突然站起來走向我,然後蹲在我腳邊握住我雙手 "我很遺憾達令!!  #@$%妳的母親聽起來像是個天使!! &*@%妳一定可以&^$$#@$~~她以妳為榮!! "

然後身邊同學也向我投以關愛眼神,老師更是溫柔的拍拍我的背....看來我又莫名其妙完成一項任務。

下午,偶像級搭檔老師炫風出現,Aimee出乎我意料的派了回家作業, "咦?作業?這不是輕鬆的暑假短期課程嗎?" 我心想。

她要我們做一個不考慮預算、限制性、不可行性的時尚大片Mood board,也就是設計你最想做的、夢想中的拍攝概念提案。






CSM短期課程是沒有課本的,一切授課內容都從老師嘴裡吐出來,正當我煩惱作業我聽不太懂內容時,還好Aimee發了一張黑白影印的作業內容,於是我整個大放鬆 , "回家查字典就行了!"

既然在語言上一踏糊塗,那麼我就以視覺來取勝吧!從資料蒐集、考究、選品、定案等都超掙扎,因為我不止一次幻想自己可以成為某雜誌主編,所以腦裡當然有許多幻想場景,後來由一支我很喜歡的music vedio : Woodkid - Iron 為靈感啟發,主題設定為Revolution(革命)。

沒想到當天回家做Mood board做到凌晨四點...這種久違的熬夜生活,彷彿回到畢業製作時期。

隔天班上同學紛紛把自己的Mood board印出,我伸長脖子偷看心想 : "恩亨~果真我的排版最美,找的Reference也最優"

然後就到了簡報的時間,眼看前面10幾個同學的概念都沒什麼特別的,終於輪到我了;這可跟之前不一樣,因為這次我做了萬全準備,連簡報內容的英文單字都查好、寫成小抄。

"我的拍攝主題是「革命」,我想以戰爭女神的造型為主軸,攝影師為Terry Richardson(美國知名攝影師,攝影風格大膽情色、直言不諱,寫實的打光方式),Model是英國的Cara Delevingne,衣服以Balmain或McQueen等拜占庭風格...還有Dolce&Gabbana的配件、顯示華麗戰爭的意像...."

很有自信的把概念講完,Aimee說 : "概念很好,但是我昨天指定的五套造型你怎麼沒有個別標示出來?"

我 : "What? 什麼五套造型?" 咦?我明明把那張作業須知背的滾瓜爛熟啊?哪裡有寫這個部分?

Aimee:"你的Mood board上只有一款鞋子、三個手包跟一支墨鏡,這可不是我說的五款造型!"整個咄咄逼人,而且表情非常嚴肅。

全班就默默看著我被逼問,當下真心想飛回台灣把英國代辦的嘴撕爛!! 這是哪一門子的「輕鬆的暑假短期課程! 不要有壓力!」壓力根本超暴大,活像激進升學中心!

我 : "Sorry,我昨天沒有聽到這部分...."就說我英文爛還逼我 T_T 法克

"雖然我喜歡你選的場景、媽抖跟攝影師,這是很新奇的組合,但跟我要求的不一樣!" Aimee死不放人,我又冷汗濕全身,....於是老招重施 "好的,我會修改完明天給你看。"

Aimee看了我一眼 : "Ok, next!"

回到座位坐下,我心想,我真的太天真了,以為手上那張紙就是方針,殊不知陰險英國人還外加應用題,喔不~其實是我英文太鳥的錯,還有CSM本來就是延畢地獄啊!我怎麼會忘記了呢?儘管只是暑期課程,它也沒在跟你開玩笑!





↑被Aimee洗臉的當下真的超不甘心、也很下西下景(also很幹),覺得自己可以做更好。下課後Lydia安慰我,幫我拍了這張打臉照作為紀念。



下一篇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2-2.倫敦中央聖馬丁別想裝肖 / 天真小白痴被洗臉震撼教育後,到底可以扳回一成嗎?

下一回公布我在中央聖馬丁的兩次拍攝作品,到底堪不堪入目?

你可以在此回顧上一篇 :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1-2 生活白痴v.s陌生的大城市

或是點選上方Voyage有倫敦全系列


See u next time, xxx R.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