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2-2.倫敦中央聖馬丁別想裝肖

↑恩,我的菜-倫敦陰鬱男子,Dover Street Market的店員



還記得上一篇我被聖馬丁Aimee老師質問、洗臉的事嗎?因為太受傷,所以封面照以型男安慰自己。

來逛Dover Street Market算是一種回家作業,Aimee在課上介紹了好幾間倫敦非常厲害的選物店,因為我們是Stylist,所以必須隨時注意當季流行趨勢;Dover Street Market是川久保玲與她法國老公一起打造的select shop,除了自家Comme des Garçons非常齊全外,選的其他品牌單品也非常高端前衛,在這裡可以看到別間店沒有的東西。

喔另外,因為我很喜歡觀察"人",所以看到有型的男男女女都會向前搭訕、拍下他們的造型;這位陰鬱男手上的刺青吸引我的注意,所以要求留下影像。







↑今天與 Lydia來到Camden Market 肯頓市集選購造型搭配單品

被Aimee洗玩臉後,完全沒時間讓我療傷,她立即宣布下一個任務 -- 第一次個人拍攝,從六種起源於倫敦的風格中選擇喜歡的去進行;而我選擇龐克搖滾,早從國中時期就是英國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 的鐵粉,比起Pop、Victorian、Tom boy等風格,Punk Rock當然是我的首選。








而Camden Market就是龐克搖滾的發源地,一些誇張至極、重金屬或帶有性暗示的衣服、飾品比比皆是,再往下走便會到達Stables market 馬廄市場,這裡充斥著一股危險氣息,店家老闆打扮奇裝異服、氣氛詭譎,就算他突然轉身吸食毒品我想也不意外,此地被譽為龐克族的私房衣櫥。

我跟一位戴假睫毛、穿著網襪與吊襪帶的「男士」買了一件類似情趣用品的緊身衣,他對我拋媚眼問:"晚上要穿給誰看嗎?"

我:"是為了做造型用啦" 他竟然回我一個不削的表情。


↑逛累了Lydia帶我去吃她發現的新餐館「Japanese pancake」其實就是大阪燒,然後告訴我這間店老闆的兩個兒子超帥,Lydia暗戀弟弟(左圖後方),但我跟她說哥哥(右)比較可口,還幫她要了電話



↑姐姐忙著跟羅斯福總統還有邱吉爾首相調情呢,沒時間管小孩子的戀愛遊戲


這天造型用的素材當然沒買齊,一方面是因為預算有限,畢竟這些衣服買了之後又不能穿(殺氣太重)、去H&M或其他平價品牌採買雖然可以退貨但又不夠有特色,正在思考這些事情時,突然在地鐵站看到一個靈感謬思的背影。

他是個貨真價實的龐克族,而且似乎跟我搭同一班車,我可以好好觀察他身上的造型與細節了!(搓手)






追尋著龐克兄的背影、站定位置後,我大膽的偷瞄,然後看到出乎意料的一幕...

等車時人太多又背對著,完全沒看到龐克兄帶著女兒同行;這...根本就是普通的慈父啊!與他身上的衣著、刺青、惡霸形象完全相反,他溫柔著抱著他的寶貝,嘴裡呢喃與她對談;小女孩看起來就像是躺在全世界最舒服的沙發裡一樣安心。

僅在旁邊看著他們的互動(我好像變態),都可以感受到彼此的感情之深;這讓我想起之前看一個日本節目介紹多人家庭的生活,爸媽以前都是暴走族,穿著上面寫"夜露死苦"的成套衣褲,頭髮吹恨天高等等,但結婚後便恢復正常模樣,"有了小孩後就沒心思做那些打扮了"媽媽說。但我眼前,這個活生生還是做自己的男人,徹底的感動我;因為「龐克」對他來說並不是一種風格或喜好,而是融進血液裡的「文化」,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I am who i am.」(林北就是林北) 這是我在他身上所學到的,相信龐克兄到了70歲依然是這副酷樣吧!



個人拍攝真是他媽的令人緊張,流程就是:全班20個同學用同一個模特兒,每個人只有10分鐘可以搞定她全身造型,這當中當然包括妝、髮、衣服、配件等,還要快速與模特兒說明妳想要的態度與姿勢等等。

輪到我時,我拿出前一天加工的造型單品,還有那件「情趣用品」問模特兒Iris:"妳介意裸體嗎?"

道地倫敦女孩Iris:"我不介意!"

一聽到滿意的答案,我把手中預先準備的Bra丟一旁,飛快的幫她著裝,也沒時間看mood board,直接在她身上把東西調整成我想要的樣子,"Go!"我說。

Iris簡直專業的不得了,再加上Len老師時尚雜誌的拍攝功力,沒兩三下就完成shooting;當天我們要回家挑出自己最滿意的照片、修圖、調色後印出,隔天立即進入超暴ㄔㄨㄚˋ的老師講評。







↑Aimee一個接一個點名,同學們輪流上台發表自己的創作理念

我本人非常心機的印出兩張,一張彩色半身,一張黑白特寫,因為真的選不出哪一張比較好;當然也早就準備好上台的說辭,太想要雪恥了。

"妳到底懂不懂維多利亞風格?這個模特兒身上所有東西都與其無關!"Aimee嚴厲批評阿拉伯姊妹花其中一個(分不清誰是姐姐誰是妹妹,反正不重要)。

聽到此,上次被罵的陰影又籠罩我,"希望我沒搞錯龐克搖滾文化..."默默祈禱著,然後就聽到我的名字。

"ㄜ...我選擇龐克搖滾,因為我一直是Vivienne Westwood 的fan,但來到倫敦後,才意識到龐克搖滾不只是一種流行風格,還是一種生活方式,那是無關年紀、性別、職業、種族,不需要別人的定義,這些人很清楚自己是誰,所以我以象徵「束縛」的膠帶綑綁她(媽抖),膠帶上面寫著「You can't chain me(你無法囚禁我)」" 天殺的講完這一段都要元神散盡了。

然後我默默的瞄向Aimee,突然間,她露出一個很興奮的表情說 :"我喜歡!尤其是妳加了一點故事性@#$%F&,而不是只有龐克搖滾!可以感受出一些情緒和%#@,另外妳很聰明的選了兩張,黑白確實讓這個造型看起來更有%@&.... you do a great job!" 接著全班拍手。

當下有一點感動、又很爽的說 : "謝謝妳Aimee,雖然我聽不太懂!" 沒想到那個冰山美人Aimee竟然被我逗笑了,然後全班也笑了!

結果下課後,好幾個同學跑來與我講話 " I love your look!(我喜歡妳的造型)"  "Where did you get the cool leather jacket?(妳去哪裡找到這麼酷的皮衣?)",讓我非常受寵若驚,果真,想要戰勝言語上的障礙,只能拿出實際的表現來;然後我絕對不會跟他們坦白,其實我只是用黏土把螺絲釘黏在我自己的皮衣上呵!
















在聖馬丁上課的日子裡,我與同學常常下課相約看展或去逛街,這些都是要獲取「造型靈感」,絕對不是在玩樂,真的。

這一天我們來到Somerset House 薩默塞特府,是一棟融合新古典與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每年風靡時尚迷們的「London Fashion Week 倫敦時裝週」便是在此舉行;而平常會有一些精采的攝影展或設計師各展。









時尚攝影師Miles Aldridge《 I Only Want You To Love Me 我只希望你愛我》特展,鮮豔的用色、迷幻迷離、性暗示等是他的特色。


看完展後,當然要好好「調查」目前流行趨勢囉!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同理可證,光是在電腦前瀏覽網站可是不夠的,當然要看到實品啊! 感受剪裁、布料材質、作工、紋理、光澤...進而激發搭配造型上的靈感。

所以,姊妹們,一起肆無忌憚的逛街吧!















↑Miu Miu墨鏡深得我們的心啊


↑中央聖馬丁學院廣場的午後非常閒情愜意


↑然後這兩隻西因阿不知人間疾苦的上演兩小無猜

之所以用詞這麼憤世忌俗,是因為繼個人拍攝後,中間隔一堂時尚編輯現身分享工作過程的課(當然也很抱歉的只聽懂30%),冷血Aimee立即宣布進入小組拍攝;3-5人一組,須先有完整概念的mood board(提案板),然後完成4個造型大片,再編輯成雜誌樣版。

有了上次個人拍攝的好評後,幾個同學都表示想與我同組,但我已決定與好友 Lydia、Boonya...然後加上一個來自印尼的貴婦Jenny(她向我們毛遂自薦);相信我們相似的品味與默契,應該可以合作的不錯。








↑為了小組拍攝創作試裝中,把中古世紀的脖圍改成頭上的裝飾

小組討論要定什麼主題時,Lydia與Jenny兩人意見呈現極大對比,Lydia想要暴力美學、搞怪、死亡等主題,但Jenny卻想要浪漫、愛、美麗的回憶 (啥鬼...),然後Boonya沒什麼特別的想法...聽到這,我表示我也想做點有突破性質的主題,比較贊同Lydia那一邊。

最後大家一致認為,我之前mood board所提案的「革命-戰爭女神」很有趣,於是便以此為主題延伸(忘記的話可以回顧上一篇),並以文藝復興+巴洛克藝術為時代考究背景。








↑右邊為Lydia,中間蒙面快窒息的是Boonya,左後方是在印尼與米蘭開設小規模時尚學院的Jenny,她說她此行的目的是"看看全世界最厲害的時尚聖地葫蘆裡賣什麼藥" (簡言之就是來偷教材 = = )

既然時代背景定在中古時期,那麼那些古代衣服元素要打哪來? 向Aimee&Len老師提案時,她給了一些戲服租借資訊,但租來的衣服無法讓我們破壞拆解、重新創造,實在太不過癮了;誰知當天與Lydia去吃晚餐時,無意間拿到一張「Kilo Sale」(以公斤數計價)衣服拍賣傳單,抱著賭一賭的心態搭40分鐘的公車前往....

"Bloody hell! We are so damn right!"(該死的!我們真他媽的太對了!) 我們驚呼。

如果是平常抱著撿便宜、買自用衣服的心態來這裡,我應該會憤而放火燒了這個鬼地方;但如果你要找一些「到底誰會穿」或是「 中古時期妓女的衣服」,那麼就來的太對了!而很巧的~我們是後者!!

那是個像難民營般的二手拍賣場,一堆看起來很貴或很便宜、很詭異或很優雅、東方或西方的衣服全部超載掛在成排的鐵竿上,擁擠到難以抽出任何一件衣服,更別提掛回去了。

老闆看起來有點印巴輪廓卻又帶點非洲人的感覺,就跟他的賣場一樣混淆難以定義,想必他的貨源應該來自蠻可怕的地方,"一公斤只要五鎊!"(大約250台幣)他說;於是我們卯起來挑,竟然找到幾件頗不錯的單品。

"再加上租借道具店的配件,那我們的造型就有著落了!"我說。







↑跟她們三個相處時,我莫名變成精神領袖,Lydia與Jenny吵架時我得協調,Boonya因為家裡的事傷心、我得安慰她;不管做什麼決策或討論,她們一定要我同意才會進行˙,甚至連吃頓飯也是;想到她們如此依賴著英文破爛的我,表示我做的還行吧!(開心)


終於進入小組拍攝當天,Jenny說她對彩妝非常拿手,於是挑起幫媽抖定妝的大樑(她先在Lydia臉上試妝);然後我負責鬼混。


↑Boonya很認真的加工我們從kilo sale買回來的服飾


↑旁邊有個性格老師正在檢視他的攝影作品,拍的真不賴(我完全被他分心)


輪到我們這組進行造型準備,媽抖身高185公分,腳40公分,我們準備的鞋根本太小,只好趕快跟別組借;然後我看到她的腿...死定了,覺得她根本穿不下我做的蕾絲褲。


↑靜態照片看不出緊湊感,現場我們動作超快、衝來衝去忙進忙出

就算有四個人同時進行Dressing的工作,還是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這次的細節太多了,必須一直前後比對定裝照,以防有漏失掉什麼。

模特兒也比我們設定再大上一個Size(老師事前提供不清楚),穿不上的就以雙面膠、別針固定,現場調整大約只能在兩分鐘內搞定,壓力真的頗大;此次也是由Len老師掌鏡,然後他竟然在等待時偷拍這兩張照片,事後看還蠻有趣的,畢竟當時連呼吸的時間都快沒了哪有時間自拍紀錄?


好吧,那麼與你分享我們的成品 ↓↓







「Tribute to victory」向勝利致敬  --------------------------- Stylist : Boonya / Jenny / Lydia / Raven


這組造型的創作過程是非常有趣的,我們把上衣當褲子穿、澎裙禮服變成披風、脖圍變頭飾等等,我甚至把一件從kilo sale買回來的金色蕾絲旗袍拆了,改成歐洲中古時期的男高腰褲,一切解構再重新組成。

Aimee與Len對我們的作品評價很高,我們從概念到故事到年代背景都緊緊相扣、無懈可擊,然後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冷血Aimee這麼情緒激昂,原來她表情還頗豐富的嘛!


↑事後我非常不知廉恥的學Aimee把流海剪很高,然後臉變超大一坨 = =


↑Len在課程間擔任慈母腳色,但給建議時非常精準 (那麼小件的T恤到底要去哪買?)


兩個多禮拜的聖馬丁課程進入尾聲,說起來有趣,當我一開始聽不懂英文、搞不清楚狀況時好似度時如年,一堂課對我來說就像惡夢般永遠不會結束;但當我找到方法、找到生存方式、找到自己的位置後,反而時光匆匆、意猶未盡。







結業當天下午,同學們開心討論著下半階段前往米蘭的課程,我與兩個超酷的老師做了簡短的告別,默默心想: "怎樣?我戰勝語言了吧!"

不過說真的,內心也是有點遺憾為何沒學好英文再來,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可以聽懂更多他們分享的經驗,畢竟來授課的各各都是業界高手。

走出學校,看到有孩子正在噴水池廣場嬉戲,啊啊,我竟然已經開始懷念起被Aimee洗臉、搞不清楚教室在哪、到處尋覓時裝素材、窩在超強大聖馬丁圖書館的日子;對我來說,又是一次很特別的一期一會。

不過我絕不會忘記回台灣找英國代辦算小!! 「輕鬆的暑假短期課程,不要有壓力!」聽她在放屁!



下一篇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3-1.驚爆、驚嚇、驚慌之飛往米蘭,或者我應該暫時改成...[闖入米蘭的女子]

這一篇會提到整個歐洲之行裡最可怕的遭遇,你可以在此回顧上一篇: [闖入倫敦的女子] Chapter 2-1.倫敦中央聖馬丁別想裝肖

或是點選上方Voyage有倫敦全系列 =)

See u next time, xxx 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