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5

[闖入米蘭的女子]Chapter 3-3.邊玩邊上課的米蘭藝術大學

↑可愛的Q毛客座老師,準備要上義大利菜嚕!




Ciao! Ciao! 就如兔子之前說的,這篇沒有拖太久吧 :)

經過黑人慘案與筆電蠢案的洗禮後,本人的求生技能與意志大躍進,展開既激情又精彩的歐洲探險,本篇先與各位分享米蘭大學上課實況!


雙城市暑期課程的第二間學校是Nuova Accademia di Belle Arti Milano – 簡稱NABA米蘭藝術大學。

NABA隸屬義大利教育部MIUR,藝術與音樂高等教育學院體系AFAM,學位受到所有歐洲國家認可,為義大利最大型的時尚、平面與設計院校。

而NABA的教授都是藝術家或設計師,教學方式結合課堂與工坊,他們以工作中的實際經驗和專業知識指導學生,其畢業生任職於Armani, Versace, Rochas, Trussardi, McCann-Erickson等品牌。
















老師正在講解他如何構思服裝概念,和相關的應用色彩學、布料材質等等。








在這之前要好好介紹一下這一位大鬍子兄,米蘭課程的教授叫Silvio(西歐V喔),看他邊講手機邊玩滑板的樣子,就知道是個充滿童心、個性幽默的人,他本人的正職是品牌服裝設計師,所以授課內容是以他實際執行過的案例來分享,實在非常受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向他提案時,為了先替爛英文消毒,跟Silvio說:「老師~我的英文很爛!」

如果是聖馬丁冷血老師,一定裝作沒聽到,甚至講很快讓我難堪;誰知道Silvio抖動他的大鬍子,像聖誕老公公一樣笑:「Ho!Ho!Ho!別擔心,我的英文也很爛!」

幽默又和藹,我一秒就喜歡上他!(in學生尊敬應老師那種way)














↑亞洲面孔組今天依然很活躍喔,左邊是加拿大籍Lydia、右邊是英國籍Boonya。


Silvio說,在米蘭的課程裡,我們只需要拍攝一組個人作品,所以兩個多禮拜的時間可以專心投入在這次的拍攝上,然後不忘揶揄了一下英國聖馬丁:「他們一定逼死學生了吧!」

「我希望你們結合兩個主題,然後做成mood board(提案版)跟我提案。」

















經過聖馬丁拍攝兩組比較強烈的主題後,這次感覺更能隨心所欲,我就想,既然本人身為東方人,應該要來點東方味兒。

於是我以「曇花一現」來比喻美是一種短暫的存在,再用金魚在魚缸裡迴游、尾巴一甩的動作,作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視覺設計概念,並衍生到日本藝妓短暫的青春等,其他便是一些表現材質(飄逸的布料、鱗片)與色調(以蜷川實花的攝影作品作為資料參考)。










其他同學的mood board....可以看到最右邊是「Badass」(壞蛋)主題,中間忘記是啥,左二是「打獵」主題,大家各有所好。

本人原本是信心滿滿的向Silvio提案,老師說:「我很喜歡妳的主題,不過必須結合第二種互相衝突的主題喔!」

於是我回到座位大約只有3秒吧,基本上屁股只是摩擦了一下椅面,立即跳回老師身邊說:「我的第二種主題會以材質方面下手,我以堅硬的材質打造曇花,那麼到底會凋謝嗎?」老師整個對我豎起大拇指;於是,我的主題決定為:「Withered or not」(凋謝與否)








主題確認好後,就得先選擇模特,我選了左一。









隔天,是令人興奮的Workshop參觀日,這間是只有專業買家才能進入的家飾、藝術品選物工坊,透過這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的看看摸摸一番!






















一進入便看到風格獨特的吊燈與桌椅。








我很欣賞這個課程不是只有侷限在「時裝」這個範圍,而是讓我們多元接觸美的東西,再從中獲得靈感。

我表情看起來很僵硬,因為哭鼻子了~這天是筆電被幹走的隔天。







這個展示庭院的上方竟然是葡萄天空,女主人一臉悠哉的說,如果葡萄成熟了,會隨手摘下來吃!(妳釀成酒我也不意外)




工坊內有數目驚人的傢俱、家飾、藝術品與配件。


這是一個把烏ㄝ模ㄝ封在壓克力裡的櫃子,糧食短缺時可以挖出來吃的概念嗎?



跟展示庭院的倒蔥栽人同一藝術家的作品,以十字繡包覆物品,從沒看過的表現風格。






為什麼我把米蘭課程稱為「邊玩邊上課」?一來老師授課態度輕鬆、激發創意,二來參觀工坊與Select shop根本好玩到不行,再來下課後老師總會分享他喜歡的餐廳或放鬆偷懶好所在。

所以我在米蘭的課程基本上就是:上課、吃、喝、玩、樂....













下課後就會與同學們去逛街,在米蘭不逛街成何體統!?(我沒買這兩咖,對機車包已膩)










義大利本身就是個充滿美食的國家,所以除了在家煮飯外,餐餐大概都是這樣。





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的冰淇淋不稱為Ice-cream,他們稱為Gelato,脂肪含量低於10%(一般美式冰淇淋為18~26%),空氣含量也較低,所以有綿滑細緻的口感,吃起來也較清爽,然後火一般的女子如我(除了火爆、侵略性格外,還非常怕熱),每天都會吃上1~2支,最高紀錄是三餐飯後各一支!

我吃遍整個義大利大街小巷、從排隊名店到無名的Gelato,說真的最好吃、也最難忘的,是在佛羅倫斯一條小巷子裡,一個義大利媽媽每天親手做的Gelato,除了有高達20種口味可以選擇外,還出現一種我沒吃過、吃過後成為心中第一名口味:Mojito!



當然有上進心的我們,也會去博物館看看展覽,圖中是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與美國街頭塗鴉藝術家凱恩哈林Keith Haring合作作品<安迪老鼠>,意在諷刺資本主義。



















除了吃喝,在米蘭的穿著就是以涼爽舒適為主,因為七月底的米蘭簡直熱斃!屬火的我腋下沒乾過,衣服當然也是必須很通風!(這是2013年的我請多包涵)








艾曼紐二世拱廊就在米蘭大教堂旁,也是我與同學下課蹓躂的好所在。


這種玻璃與鑄鐵結合的拱形屋頂是19世紀最流行的建築風格,底下便是高級品牌類似LV、Prada、Tod's等,和一些餐館、咖啡廳、酒吧等商店,有時候就算什麼事也不做,在拱廊發呆散步,心情也會很美麗。















因為~~~有時候會有帥氣衛兵站崗!雖說是站崗,但我覺得觀光用途佔去不少,許多遊客紛紛受不了美男誘惑,與他們合照,當然我也。




艾曼紐二世拱廊與米蘭大教堂外的廣場總是會有一群毫無靈魂、搖頭晃腦走來走去的貪婪噁爛鴿。


不過外面風景也不差就是了。


遇到有特色的人們,總是會請他們留步,讓林北拍下一張照片再說!


我超喜歡的歌手Woodkid正在巡迴演唱會~~~~啊啊啊!!!


這天上課來到一間我覺得是目前人生中、去過最厲害的Select Shop!

10 Corso Como就在米蘭世博核心地帶-Corso Como街上,入口非常不起眼,甚至有植物攀延,但走過一小段之後,就會發現一間無論是視覺陳列、選品、氣氛全部超乎想像的神店!












↑雖然當下對時尚充滿興趣,但這對原本身為視覺陳列設計師的我造成一股衝擊,瘋狂想要將全部的細節收進腦海裡。


在Select Shop還不盛行的年代,Vogue Italy的總編輯Franca Sozzani的姐姐Carla Sozzani毅然決然辭去多年的時尚編輯工作,開了這間複合式藝廊,除了有藝術展覽、還有書店、Cafe等,更在一年後,在妹妹Franca的協助下,成立精品服飾部門;引進世界頂尖的設計師服飾與家飾,而成為目前我們看到這間爆炸精彩的時尚指標店。




但該逛的還是不能漏,桌面滿滿當季新包(2013),右下角是Valentino的Rockstud grained,左下角Celine的Trapeze,後面一排Saint Lauren的Sac de Jour。







可以看到店內陳列許多精緻之處,精品區分成好幾個大空間,自然採光、氣氛光相互搭配,從男女服飾、珠寶配件、手包、鞋履、香氛到家飾等,一應俱全,如果想認真逛個仔細,應該會花上大半天的時間。







義大利人的民族性說到底就是奔放,就算是黑白配色,他們也不會變成極簡感,但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無法抬頭看。


珠寶飾品區,從地毯、桌椅、玻璃櫃、牆面到天花吊飾,完全混搭得宜。


連買完東西後,都有這麼多種包裝材料可以選擇。


好不容易逛完一樓(其實是有過多想買之物,直接逃上來),通過藝廊來到二樓書店,這裡簡直是音樂迷與書迷的天堂,除了超多稀有、前衛的時尚相關書籍外,還有許多超棒的CD。

圖左那位肯德基爺爺是大部分中年義大利男士的穿著,體面的整套西裝+講究的皮鞋,胸口還會有一朵折的別緻的絲巾花,欣賞啊!















在這不小心又沈迷了,太多工具書是台灣沒有且售價真心划算!


這天大鬍子Silvio老師帶我們到一間很厲害的二手vintage名牌店,每個學生可替自己的look租借一樣單品。


有些價值過高的商品我們無法租借,但誰知道鷹眼如我,選到一樣剛好1000歐,超過一歐就無法外借、上面又剛好有我要的金色鱗片與金魚意象的單品,老闆娘一直叮嚀我與助教:「千萬、千萬要小心使用這一件!」


之後又去參觀新銳品牌workshop,主人與我們暢談他的實務經驗。


就在準備個人final shoot的前夕,同學Jenny突然說要來個放鬆之夜,因為米蘭課程結束後,她會立即飛回印尼打理她的時尚補習班。

於是我dressing好後到她的住處與她會合,沒錯~這奢華的女人竟然租在艾曼紐二世拱廊旁邊樓房的頂樓,往右邊一看就可以看到米蘭大教堂的屋頂。






右圖小矮人就是Jenny,與她朋友Karen,一位185公分高還硬要穿10公分高跟鞋的黑女人。

Jenny今天很豪邁的說要請客,第一站來到亞曼尼Armani開的日式餐廳Nobu。


這天的話題全部圍繞在Jenny與她的男人們上.....還記得我上一章提到的帥租屋仲介GG,聽說有一天晚上他們兩個在浴室激吻,但之後什麼都沒發生(鬼相信)還有關於她有錢的前夫和前前夫....然後她又一派輕鬆地說:「其實這間餐廳的二樓比較漂亮,但我不敢預約二樓!」

我:「為什麼?」

Jenny:「喔!因位我跟Armani的大廚交往過,他都在二樓工作!」

高手~高高手啊!小妹佩服!





Nobu的菜是義大利改良式和食,蠻有創意的,但我覺得台灣一些中價位的日式餐廳更好吃。


吃完後又去續攤,Jenny帶我們到義大利時裝品牌Just Cavall所開設的club,聽說是全米蘭最火熱的夜店。


果真我們才點了調酒坐下來不到十分鐘,就有幾個中年義大利佬過來跟Jenny搭訕,而且觀察他們的錶與西裝,感覺就是有錢的老頭,他們邀請我們到包廂坐坐,還立即加點香檳與水果盤。

其中一個簡直中了Jenny的毒一樣,一直在她旁邊求歡,我現在可以懂為什麼Jenny可以坐擁兩間時尚補習班了XD


反倒那些老頭把我當作女兒般對待,與我聊天、叉水果給我吃等等,有一個還問我滿20歲了沒,然後我很不要臉的回答:「Not yet!」


放風完畢,該回到正事上了!

這天是final shoot個人拍攝,專業彩妝師正替我們每個學生不同的設定、替模特兒上妝。





拍攝完畢後,與攝影師Vins&My model合照,之後跟Vins會有一段插曲,請容我下一篇交代;我把那價值1000歐的二手名牌衣掛在模特左肩後,再往下扭轉成藝伎腰帶,過程中助教一直在我旁邊嘰嘰叫「請小心這件衣服!!啊啊啊~妳要幹什麼!!」

但我還是無視她們的勸阻,林北已經花好幾天的時間打造那朵鋼鐵花,這件衣服稍微委屈一下也還好吧!!

那麼,接下來請看我調完色,編輯後的照片。






「Withered or not」
Model:Dolores
Photographer:Vins Bratta
Stylist / Editor: Raven K.


快稱讚我那兩朵花做得很美!

我只記得當時做到快崩潰,然後在拍攝的前一天跟助教放話:「如果明天我回到教室發現這兩朵花被壓爛或被偷走,我會立即飛回倫敦!」







最後,終於領到結業證書了!


大鬍子Silvio老師在發表會那天課後偷偷跟我說:「全班中我最喜歡妳的作品!」

真的是喜出望外!畢竟,雖然義大利人很外放,但他們不是滿嘴胡話的人,討厭就說討厭、喜歡嘛~也會大聲說出口,可以得到時尚界專業人士的肯定,當然值得開心!

於是就在我熊抱Silvio後,結束了這美妙的米蘭藝術大學之旅;你們覺得神奇兔子的故事就到此為止了嗎?Not even close ! 還差得遠了!

之後還有求婚豔遇事件、潛入滿滿男模的走秀後台、倫敦哈利波特studio之旅、倫敦在地玩法、Boxing day與血拼教戰守則、藝術與美的洗禮、裸體腳踏車...等等還未與你們訴說,喔!還有我這次新的旅程 >_< 寫不完啦~


你可以在這裡回顧上一章:[闖入米蘭的女子]Chapter 3-2.把起司放進老鼠窩後,還能剩下什麼?


反正,請持續支持兔子的文章,有人看就會有續集,see you next time!


xxx, 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